紫砂雜件

紫砂原礦的介紹

一、紫泥

紫沙原礦的開採,是根據不同的礦層以及陳腐程度區分,可以分為紫泥、老紫泥、底槽清、清水泥、黑泥等常見泥料。
1、紫泥原礦經過陳腐可以成為老紫泥透氣性更佳。紫泥成品根據泥料顆粒的粗細不同,以及燒製窯溫的高低與時間的長短,所製成品的顏色大致可以分為紫黑色、灰色、紫中泛紅等相近顏色。
2、底槽清是紫泥礦層中最底層或者風化時間更長的原礦加工而成,底槽清所製成品根據不同窯溫以及不同的陳腐燒製後的成品顏色可分為紫紅色、暗紅色、紫中稍微泛紅、紫色等相近色。
3、清水泥是紫泥礦中開采的原礦經過多次的加工,陳腐後而成的熟泥。其粘性佳、可塑性高,所製成品根據不同的窯溫以及顆粒的大小粗細燒製,成品顏色可分為淺紅、深紅、淡紅。
4、黑泥,黑泥是紫泥礦層中的一種,或者是紫泥礦石中黑色較重的礦石,燒成後成品顏色呈現黑色、黑灰色、紫黑色、灰色等相近顏色。
5、燒成溫度大約在攝氏1180度c。

二、本山綠泥

本山綠泥是甲泥礦層的一層,根據不同的礦層常見可以分為本山綠泥、段泥、墨綠、青灰泥。
1、本山綠泥是綠泥中的代表,其所製成品顏色呈現米黃色、橘黃色。
2、段泥是本山綠泥與紫泥礦層共生的一種泥料,和本山綠泥很相似,但所製成品顏色較黃,成品依據燒製含有不同的顆粒,可稱為黃金段、老段泥、芝麻段。
3、墨綠泥是本山綠泥礦脈中一種特有的礦層。燒製成品大多呈現墨綠色、有些是藍色或者淡綠色。
4、青灰泥是段泥原礦石經過陳腐加工而成的一種泥料,所製成品燒成後呈現白灰色、青灰色。
5、燒成溫度較因顆粒大小與泥料不同,燒成溫度也有所不同,但大多約在攝氏1170度。(1170℃呈金黃色,1200℃呈青黃色,1250℃呈青色)

三、紅泥(朱泥)

紅泥(朱泥)根據不同礦層的開採可以分為紅泥、朱泥,在中國又可以稱為小紅泥、大紅袍、黃龍山朱泥、梨皮朱泥等。
1、紅泥和朱泥最大區別在於含鐵量的高低。與其他泥料相比燒製難度大,因其收縮比高,燒製時相較其他泥料,容易變形。例如普通一個壺入窯前是250CC,出窯後收縮到150-200CC左右。由於泥料中含有大量礦物質鐵,經過燒製反應為氧化鐵成釉吸附在表面,所以呈紅色,有根據含鐵量的高低,顏色會略有深淺。
2、跟據原礦產地,朱泥又可以稱為趙莊朱泥和黃龍山朱泥,顏色大多是潤紅,暗紅色。小煤窯朱泥顏色稍深,但根據不同時間的燒製,顏色也略有差別。
3、黃金朱泥是含鐵量較多,或者內質礦物質分佈均勻,因個別因子相互滲透,所燒製成品顏色呈現黃紅色、紅亮色。
4、黃朱泥是甲泥礦石黃提煉出來的,所燒製成品顏色呈現血紅色、淺紅色、紫紅色和咖啡色。
5、燒成溫度略低,大約在攝氏1150度。

四、其他泥料
1、降破泥是紫泥、段泥、紅泥礦相互滲透共生的一種泥料,其質地相似底槽清,但是礦石內又含有石黃,燒製成品顏色大多呈現橘紅色、暗紅色。
2、此外的天青泥、野山紅泥、紅皮龍等形成也大致是這種原因
3、另外文革泥、綠豆砂、以及魚子砂、豆青泥、明朝土等泥料是多種泥料經過比例調配出的一種略不同以上泥料的顏色的紫砂泥。可以概括為拼泥,拼泥也是原礦紫砂,大部分是少許一種泥料,多加一種泥料,或者多種原礦紫砂泥按照一定比例調配而成的泥料。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相關文章